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浅谈企业资产证券化与水务集团财务控制

发布时间:2017-01-22

    所谓资产证券化,就是企业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销售和流通的证券,并据以融资的过程。我国最早的资产证券化实践可以追溯到1992年三亚市丹洲小区将800亩土地作为发行标的物,以地产销售和存款利息作为投资者收益来源发行2亿元地产投资券。从目前我国证券化试点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我国资产证券化实践的两个发展方向。
  一、资产证券化存在的优缺点
 (一)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资产信用的融资方式。传统的证券融资方式是以企业的产权为清偿基础,企业对债券的本息及股票权益的偿付以公司的全部法定财产为界限。而资产证券化的本息偿还则不是以公司的产权为基础,而是以被证券化的资产为限。因此它可以将风险与企业其他资产“隔离”,它的信用安全程度来自于证券化的资产而不是企业。
 (二)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收入导向型融资方式,资金偿付来源于担保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资产证券化是指对某一类或几类资产进行证券化,用于证券化的资产构成资产池的资产,资产池中的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向投资者支付本息的唯一来源。
 (三)资产证券化增强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它使企业所有资产都可以通过一项项的证券化,从而一个个单独用于抵押借款,进入流通周转。
 (四)资产证券化将企业某类资产用以抵押,使得真正意义上的自有资产大幅减少,增加了企业的“空壳化”和经营风险。如果证券化所筹集的资金构建的资产再用于证券化,会产生筹资乘数效应,无限放大筹资,造成企业经营风险无限放大。因此,必须对证券化资产的乘数效应加以限制。
 (五)资产证券化使企业不具有流动性或流动性差的资产,流动性显著增强,是借助于资产整合机制、破产隔离机制和信用升级机制三个手段来实现的。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在亚洲日本、韩国及我国香港等地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利用资本市场将基础资产变现。资产证券化为融资企业盘活已形成的基础资产提供了一条有效的融资渠道,是沟通融资企业基础资产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桥梁纽带,为融资企业取得大量现金收入创造了条件;(2)利用现有资产扩大了筹资来源;(3)证券化资产风险较小,筹资成本低;(4)证券化资产大大增强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5)有的企业还通过资产证券化处置部分闲置资产,达到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的目的。
  二、水务集团资产证券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为城市供水命脉的浙江永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其资产实行证券化,将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水务集团资产证券化可以弥补水务项目建设资金的短板。以水务资产收益权担保发行抵押证券后,就使得本来要花大量政府资金的水务项目建设变成了资本市场上很多人投资的投资行为,有利于集中社会闲散资本进行重点水务项目的建设,解决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二)有利于盘活国有水务企业数额巨大的存量资产,由于产权和体制的原因,水务企业很多存量资产无法进行抵押,因此很难通过证券化途径在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形成现有水务资产的巨大存量。水务资产证券化不是以自身的水务资产作为信用担保,而是以这些存量资产未来产生的预期收入作为融资的基础。这样一方面避免以水务资产作为抵押产生公共安全风险,另一方面盘活了大量沉淀的水务资产,政府可以将水务项目资产证券化获得资金用于重点急需项目的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改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今后进行更大规模的市政公用设施项目融资创造条件,体现了“经营城市”的理念。
 (三)为水务集团的资产整合创造了条件。企业证券化不是以资产所有者的整体资产为支撑,而是把其中适合证券化的资产“剥离”出来,然后将其销售给一个实力雄厚的特殊载体,由该载体来进行证券化。而且证券化的资产也不限于一家企业,可以将不同地域、不同企业的资产组合成一个证券化的资产池进行融资,这种方式为水务集团的资产扩张、整合提供了条件。
 (四)有利于增加水务企业的财务灵活性。资产证券化的出现为水务投资人增加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政府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通过资产证券化运作,水务企业将不流通的存量资产或流通性较差的资产出售给特设机构并提前收回现金流,极大地提高了水务企业的财务灵活性。一方面使得水务企业获得融资用于城市水务服务的提升,进一步增加企业的无形价值;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区别于企业融资的特性,避免了水务企业股权的分散,只需要在企业现存资产中选择能够证券化的资产,而企业的股权结构并未变化,原有的水务投资人仍然具有控制权。
 (五)有助于降低水务企业的经营风险。资产证券化除了是一种有效的企业融资手段外,它本质上还是一种有效的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手段。水务企业将特定资产的未来收益权出让,同时也将这部分资产将来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转嫁了出去。水务资产证券化后,水务集团向投资者让渡了部分经营收益,同时也很大程度地化解了经营风险,获得了水务企业发展急需的流动资金,更有助于水务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三、水务集团资产证券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水务集团资产产权关系不够清晰。如用来控制原水质量的上游水库、渠道、管网等资产产权未明确归集到水务集团,造成多头管理,职责不明确,原水水质难以控制。又如政府花巨资投入的市政管网资产、工业园区管网资产、村级管网资产以及住宅小区内的管网资产,资产规模在3亿元以上,产权分别在原来的业主名下,怎么进行有效的整合,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盘活存量沉淀的资产来满足不断扩张的城市建设需要。
 (二)管理理念有待提高。董事会和管理层成员大部分来自行政事业单位,受传统体制的长期影响,管理理念、商业运作和管理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深层次的财务管理模式正在逐步探索,不太能适应现代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要求,管理目标不能明确量化。
 (三)风险管理意识不强。随着我县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未来供水和污水处理市场需求巨大,水务行业前景看好。新的经济形势在带来发展和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随时随地都可能面临来自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的各种风险,它们既可能为企业带来莫大的机会,也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损失。而此时我们水务企业的员工甚至管理者的观念却还停留在老国企的思维上,认为自己有政府背景,捧着铁饭碗,背靠大树好乘凉,盲目自豪乐观,危机意识单薄。
 (四)内部管控体系不完善。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内控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普遍存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内部监管不力的状况。水务集团也不例外。特别是下属分、子公司较多,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集团对下属的管理达不到预期效果。五是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落后,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水务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比建设还停留在单机版会计核算电算化上,财务管理软件功能单一,缺乏一个统一规范的综合财务信息网络,集团合并数据需要层层获取,实施大量手工操作,传递速度慢,格式标准不统一,难以支持决策、规划和分析等财务活动的要求;财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仅限于满足会计核算,而无法胜任财务预测、风险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分析等一些较为复杂的工作。
  四、水务集团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建议意见
 (一)通过政府层面,明确管理职责,明晰企业产权关系,为水务集团做强做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政策法规基础。
 (二)督促管理者转换思路,树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观念。水务集团肩负着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水源这样一个重要社会责任,也承担着实现投资人财务收益最大化的经济责任,要求管理者要有思想创新、观念开放的决心和态度,及时更新理念,明确财务管理目标,在平衡各方利益关系的同时,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在财务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分析等管理工作上加大力度,同时增强忧患意识,重视企业风险管理,提高风险的预测及应对能力。
 (三)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内控体系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是企业一把手的责任,管理团队应率先认识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挥垂范作用,带动全员整体推进,找出相对的风险点和控制点,制定一套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并根据发展状况,适时对制度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修订,以保证制度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发挥内部管理的作用,保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四)加强收入和成本管理。建立多渠道水费收取方式、规范收费体系;加强管网管理和整合,采用检漏新技术、新设备,合理选择测漏方法;积极争取政府补贴,完成水表改造和管网更新投资,最大限度减少管网漏损,严厉打击非法用水,积极推进水价改革,逐步提高水务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创造额外的盈利空间;谨慎进行资本市场投资运作,实现多渠道创新,要对成本进行分解细化,引进领先技术,改进工艺流程,充分挖据潜力;借助信息管理系统,对成本形成的多个环节实施监控,充分了解成本变化,进行动态分析,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重视成本的规划控制,分析市场需求,避免因产能过剩而形成的资源浪费。
 (五)优化人力资源政策,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使薪酬激励与职称、岗位、考核指标挂钩,让财务人员产生不断学习、努力晋升的原动力;同时应对现有财务人员定期培训和交流学习,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强化风险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管理协调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精良、勤勉履职的人才队伍。
 (六)大力加强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务集团应采用集中化的财务管理模式,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使集团内部各单位财务数据的收集、加工、储存等实现自动化处理,将企业的财务人员从大量冗杂的简单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分析决策,并将内部控制、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监控等内容融合到信息系统中,以满足多种管理的需求。
  可见,水务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探索,给财务控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全面夯实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才能使企业资产证券化之路迈得更快,更稳健,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