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山东潍坊:昌乐水利开启“互联网+”新模式 大数据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7-01-27

      9月25日,记者由潍坊市水利局获悉,近日,昌乐智慧水务硬件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昌乐水利开启了“互联网+”建管新模式,正在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信息化从局部单一发展向整体全面推进转变、从信息技术驱动向应用需求带动转变、从信息资源分散使用向共享利用转变、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

       昌乐智慧水务硬件项目是按照“昌乐智慧水务规划”目标,对智慧水务项目进行的硬件安装支撑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硬件检测系统(前段感知设备、DTU数据采集设备)、调度SCADA组态软件、网络系统架构。共安装大坝渗压计21套、量水堰计1套、在线COD分析仪2套、在线总磷分析仪2套、在线总氮分析仪2套、在线氨氮分析仪2套、PLC五参数1套,工控机4套、余二氧化氯在线检测仪3套、余氯在线检测仪1套、浊度在线检测仪4套、数据传输DTU10套。项目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提问质询,现场实地考察、设备测试,核实相关数据,观看SCADA系统演示,审查资料等方式对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了审查,最后经充分讨论,认为项目达到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的建设实施,为实现全县水务数据共享应用,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整合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建成水资源(源水、饮用水)管理合一,资源调配与防灾减灾协同,政府监管与公众服务并重,功能齐全、资源共享、安全高效的水务信息化综合体系,实现水务管理方式从粗放向精细、从条块向综合的转变提供了支撑。

  智慧水务是传统水利与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昌乐县智慧水务监管系统包含“一个平台、九个子系统”,是具有智慧感知、智慧分析、智慧决策、智慧管理、智能服务全方位功能的水务管理系统。目前,硬件设备安装工程已全部完成,软件系统已开发完成,即将投入部署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