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中规院主编的行业标准《城镇供水水质在线监测技术标准》

发布时间:2018-01-03

    由中规院主编的行业标准《城镇供水水质在线监测技术标准》(CJJ/T 271-2017)(以下简称《标准》)于2017年11月28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第1752号公告批准、发布,自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由水务院水质安全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10余家单位进行编制,是国内首部城镇供水系统全流程水质在线监测技术标准。

  近年来,随着城镇供水安全保障的要求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在线仪表和设备被应用到供水水质监管中,但因在线监测设备的适用条件、性能选择、运行维护、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缺乏技术规范,水质在线监测数据的有效性难以保障,对城镇供水水质监管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带来影响。

  该《标准》在对国内城镇供水行业在线监测设备配置和维护情况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和验证,对城镇供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基本组成和性能要求进行了规定,从指标选取、监测点布局、安装与验收、运行维护与管理、数据采集及质量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城镇供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技术要求。《标准》解决了在线仪表监测数据有效性保证及校验方法等长期困扰在线监测仪使用的瓶颈问题,并覆盖了颗粒数量和生物综合毒性等新兴水质指标在线监测仪的技术要求,实现了城市供水水质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我国供水行业在线监测技术标准的空白。

  该《标准》的实施,能够促进我国城镇供水水质线监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有利于提高水厂工艺运行和管网调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对保障城镇供水水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规院城镇水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