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二次供水紧跟环保风向,掀起督查之行

发布时间:2018-01-06

         2018年4月16日,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正式揭牌。5月9日,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该部以旋风般的督察力度,对地方违规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查处。据该部透露,目前已经挂牌督办81个突出问题,约谈7个城市,地方政府部门有数十人被问责。5月19日起,国家生态环境部牵头组织对全国所有地市开展为期15天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行动。5月20日,首轮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督查行动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1426人组成273个专项督查组,对所有涉及到的212个地级市及1069个县,1586个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查,为期两周时间。

  环保督查如火如荼,除饮用水水源地需清查严控之外,城镇居民赖以生存的水源-二次供水,也引起了各地政府重视

  由于城市高层建筑发展迅速,市政供水管网压力不足,输水网络太广,水厂没有足够的压力和储力将水输送到每个地方,因此目前国内城市中的高层住户的自来水用水,大多使用箱式供水,需要经过“二次供水”。而小区水池因常年未清洗、消毒或未加盖加锁,雨水和异物进入水箱内,泥沙堆积,有害藻类滋生。死老鼠、破烂物品、铁锈和脱落的防锈漆皮、虫蚁尸体漂浮等状况时常出现。

  “确保城市居民饮用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在今年的两会上被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提出。

  两会之后,各地区积极进行二次供水改造,争取为居民创造更加健康的饮用水环境。

  上海金山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年内完成惠及老小区7万户、安徽马鞍山今年再改造10座二次供水泵房、浙江鄞州启动区域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第二批项目,共涉及20个小区的16724户居民家庭、天津改造80处二次供水设施、江苏淮安城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启动3季度施工等等。

  保障城镇居民用户除了进行二次供水改造之外,定时清理、消毒更为重要。因此,为确保各地居民安全饮用二次供水,各省市政府紧跟环保督查之风,开启了一轮二次供水排查。下面,水业圈带您走进各地督查现场。

  01厦门

  近期,湖里区卫计监督所公卫科将持续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整顿,对全区的二次供水单位进行全面的摸排和监督检查并开展相应的二次供水水样监督抽检工作,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饮水安全提供保障。

  监督员现场检查了二次供水单位的卫生许可证、供水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二次供水设施周围环境及防护、储水设备定期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情况、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二次供水单位均办理了卫生许可证,储水设备有定期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情况正常。一些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存在水箱生锈、水管漏水等问题,监督员现场开具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建议,要求二次供水单位落实整改,及时更换老旧的供水设施,日常管理中遵守各项卫生要求。下一步,监督员也将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02马鞍山

  马鞍山监督检测全市54户二次供水单位水质

  马鞍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对全市54户二次供水单位水质进行监督检测,抽检水样65份,监督抽检覆盖率100%,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包括二次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供水人员健康证明持证情况,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供水设施的卫生、安全防护措施、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记录等。现场水质检测指标包括浑浊度、余氯、PH值等感官性状指标6项。同时,再采集水样一份送往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出具水质监测卫生评价报告,检测指标包括微生物、重金属含量等理化指标13项。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卫生管理制度落实良好,二次供水设施按要求定期清洗消毒,现场检测水质状况良好,实验室水质检验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但少数单位存在工作记录不完善,信息公示不及时等问题。为此,执法人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有两户二次供水单位因水质检验不合格受到行政处罚,目前,这两户单位经过整改,水质复检已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03贵阳

  为保障居民群众饮水安全,日前,南明区水口寺社区卫计工作人员对辖区公共户单位及居民住宅区的二次供水单位、直饮水销售点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详细检查了相关单位供水设施的卫生状况,包括供水设施管道连接情况、水箱清洗消毒、涉水产品许可批件、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明、卫生管理制度及生活饮用水突发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

  据悉,此次共检查8家二次供水单位和2家直饮水销售点,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要求被查单位尽快落实整改。下一步,该社区将不定期对相关单位进行督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04无锡

  无锡二次供水监督检查首试无人机

  在我市某二次供水单位,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飞至位于山顶的二次供水水箱上空。这是市卫生监督所首次试飞无人机进行二次供水现场监督检查(如图)。监督中使用的四旋翼无人机安装有超清摄像头,监督员站在山下遥控,山顶供水设施的周边环境、入口加盖加锁等情况就能清晰地尽收眼底。

  操作无人机“首飞”的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周凯告诉记者,检查高位水箱或蓄水池时需要爬上屋顶甚至山顶,攀爬过程中基本没有安全措施,对监督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都是巨大的考验,且攀爬高位水箱费时费力,检查一个二次供水单位需花费很长时间,工作效率不高。使用无人机代替人工攀爬,等于给卫生监督员安上了“天眼”,通过屏幕,高位水箱、蓄水池的卫生状况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

  据了解,成功试飞之后,采用无人机进行二次供水监督检查将在我市推广,检查过程中发现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状况还可及时拍照或摄像固定证据,可有力地督促和指导供水管理单位尽快整改,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05合肥

  合肥庐阳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二次供水“双随机”检查。在双随机抽取的四家二次供水单位检查中发现,两家供水单位的供水水箱未按要求加锁。本次检查内容主要涵盖二次供水设施防护及周围环境情况、储水设备定期清洗消毒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情况、供管水人员经卫生知识培训情况等。

  监督执法人员每到一家供水单位首先检查硬件设施及软件资料,随后对供水单位的末梢水的余氯、浊度、色度、臭味、肉眼可见物、PH等项目进行快检。

  检查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两家供水单位的供水水箱未按要求加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督促供水单位立即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