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浅谈规范公众用水行为在城市节水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1-07

        用水行为是水资源价值观念与行为规范的总和,因此规范用水行为是城市用水节水管理的重要部分,也是进一步推动城市节水管理的关键因素。用水行为管理就是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调整用水节水的社会和人为因素,制订有效的措施,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巩固城市节水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管理,为节水工作的长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

  一、规范用水节水行为在节水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规范用水行为,简要地说就是公众在生产、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用水行为准则。用水的行为主体是人,因此,做好人的工作,规范人的行为,是推进节水工作的首要条件和工作突破口。在日常的节水管理工作中,如何抓好规范用水节水行为,这是城市节水管理部门,推进节水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二、规范用水行为在节水管理中的作用

  (一)引导作用

  规范用水行为,能对公众对水资源的价值取向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众会重新认识水资源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对公众水资源整体价值取向和行为起导向作用;三是有效落实国家和地方用水节水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四是节水管理部门对公众的用水节水行为进行规范,建立起自身节水价值理念和规范标准。如果公众在用水行为上出现背离水资源价值取向行为,节水管理部门按照国家和地方用水节水法规政策和标准,纠正并将之引导到正确的价值观和规范标准上来。

  (二)约束和规范作用

  用水节水法规政策和标准的约束功能主要是调整人与水之间的关系,惩罚违章用水行为来实现。具体表现为:国家和地方颁布实施的用水节水法规政策和标准,公众必须遵守和执行,从而形成约束力。如果人们违背了制度要求,节水管理部门依照用水节水法规进行处罚,违规者还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心理上会感到内疚。

  城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水资源状况,国家有关水资源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定期修订用水节水法规和标准,从而达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三)激励作用

  规范用水节水行为要以人为本,就是要强调激发人的潜在动力,鼓励人们发挥内在的节水动力,采取积极措施,挖掘节水潜力,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完成国家和地方预期的节水目标。城市人民政府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活动;召开节约用水表彰大队,奖励在此项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用水单位开展节水先进的评比,同时把用水节水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等,以有效的精神和物质激励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节水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规范用水行为提升节水管理水平

  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必须转变水资源的消费模式,节水管理部门应从规范公众用水节水行为入手,提升城市节水管理水平。

  (一)强化节水宣传,改变公众水资源的消费态度

  规范用水行为,转变公众水资源的消费态度,不仅需要社会的大力倡导和支持,更需要落实到每个用水单位和个人。营造良好的城市节水氛围,形成人人节水,使公众把节水作为一项责任和义务。城市节水管理部门把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6.5世界环境日,作为一项惯例工作,通过开展节水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普及节水知识,让公众感受到来自社会、周围群众和亲人的支持,使他们更喜欢从事节水行动,感受到节水是一个能轻易做到的事情。当公众对节水有一个积极态度,感受到那是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是一件容易做的好事,他们的意向转变成节水行动。在日常的用水中提醒家庭成员,在刷牙、洗脸、洗浴时关闭水龙头的强烈愿望与面对节水的积极态度有关,反射出道德责任感的行为准则。

  (二)转变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误观念

  公众对水资源认识,表现为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公众对水资源的消费态度对节水行为很重要,它是节水行为的重要动力。当公众将水看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限资源时,节水行为表现迟缓,国家和地方节水法规政策和标准得不到有效落实。相反,当人们将水看作是有限的资源,需要加以保护时,节水行为更加积极有效。城市节水管理部门应持续做好水资源形式的宣传教育。通过新闻媒体、节水展示馆、节水知识竞赛、节水板报巡展,水资源形势讲座等形式,向公众宣传和讲授节水的重要意义,使他们认识到将会面临缺水的挑战,提高公众节水意识。

  (三)以人为本,培育良好的用水节水习惯

  随着对节用水水法规政策以及水资源状况认识的不断提高,公众的行为也会像习惯一样做出改变。城市节水管理部门在引导公众节约用水的同时,要加大节水知识的普及,通过媒体向公众推荐经国家认证的节水产品;做好节水“三同时”工作;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对在用水过程中出现跑、冒、滴、漏的用水行为,按照国家和地方节水法规政策和标准,加大处罚力度。通过城市节水管理部门的管理和引导,有助于人们改变已养成的传统用水行为,用水行为模式逐步变成自动响应的节水模式。像根据日常用水习惯衡量,如洗浴采用间歇性用水习惯,比长流水节约三分之二;洗衣机满负荷使用,比随意使用节水近50%。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公众要不断培养节水习惯,才能见到实效。

  综上所述,创新城市节约用水工作,规范公众用水节水行为,能够体现公众的节水责任感,调节人与水之间的关系,由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转变,是节水规范化管理到标准化管理的重要一步,而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使其节水潜力得到更大程度的挖掘,最终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目标。

(版权所有 转载必须注明中国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