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南京:万余家庭用上超声波智能水表

发布时间:2018-01-09

       智能水表利用超声波计量流量,读数可精确到毫升,不仅能远程监测、传输用水数据,还能显示瞬时流量变化,抄表员也不用再上门抄表。南京一家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声波智能水表,目前已在江宁新建小区投用1万多只,并出口沙特、阿联酋等10多个国家。

8月24日,在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的江苏迈拓智能仪表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超声波智能家用水表的外观、体积与传统机械水表没有明显区别,但它的核心部件是两个1元硬币大小的流量传感器和一块约5厘米见方的集成电路板。

与机械水表相比,超声波水表计量更精准,防冻性能更好,还能监测瞬时水流量。记者看到,超声波水表在表盘下方的铜管上,装入了一对流量传感器,通过感知超声波在水中顺流、逆流产生的时间差,从而计算出水的流量,即用水量。

“超声波水表计量可以精确到1毫升。”公司总经理孙卫国说,以每小时用水量为例,机械水表超过8升才会显示读数,而超声波水表超过1.5升就能计量。虽然机械水表通过光电直读技术也能实现远程抄表,但超声波水表还能显示水管道内的瞬时流量曲线变化,更精准地掌握不同时段用水变化以及是否存在渗漏异常。由于无需水流,超声波水表冬天更加抗冻。

超声波水表是电子水表,如何防水防潮?记者在生产线看到,表盘内装上电路板等部件后,立即充满果冻状的透明硅胶,确保电子件与空气隔绝,并做好外密封,即便在4米深的水中也能正常运行。

江苏迈拓副总经理张炜介绍,超声波智能水表目前已在江宁区部分单位、住宅小区安装使用,“未来,不仅供水企业可以实现远程抄表,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家庭用水情况。”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