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政协委员巫家世:保障城市居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1-12

        “用水安全不只是水源地保护,‘最后一公里’保障不好就会前功尽弃。”全国政协委员巫家世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重视城市二次供水水质的安全问题,切实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巫家世在调研中发现,城市老旧小区二次供水问题尤为突出,设备老旧、管理不到位、没按要求清洗消毒蓄水池等问题普遍存在。新小区的二次供水整体虽然有所改善,但也不无问题

在巫家世看来,城市二次供水应由供水公司统建统管,将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及相关管线的所有权移交给供水企业,并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养护、更新,把管理责任范围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制定统一的二次供水管理标准和二次供水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健全二次供水设计、施工、验收制度。建立相应的付费机制,向供水企业支付二次供水服务费、维护费,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巫家世建议落实监管责任,卫生监督部门划分责任片区,将监管责任落实到监督员,由监督员负责二次供水水质的常规检测,增加检测频次,定期公开水质监测结果。同时,加强二次供水单位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规、业务知识培训,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加大政府投入,全面普查,逐步改造。”巫家世建议由各地政府牵头,对采取二次供水的建筑、供水设施、水箱水质状况进行摸底,登记造册,不合格者限期整改。同时将供水管网改造纳入城市建设规划,逐年安排专项资金,逐步启动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供水管网改造,使供水干线达到直接供水要求。

  为了确保城市二次供水水质安全有法可依,巫家世建议制定有关法规,建设安全评价机构,建立水质监管平台,把城市自来水,包括二次供水纳入食品卫生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管理办法。加快生活饮用水安全评价机构建设,加大人力、仪器资源支持力度,将安全评价经费列入财政公共卫生项目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