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上海未来三年再免费更换20万套节水龙头 每户每年节约14吨自来水

发布时间:2018-01-15

          按照国家《“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3%和20%;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上海市两项指标已分别达21%和19%,接近国家要求。与此同时,上海市已建成227家节约用水示范小区和2704家节水型小区。未来三年,上海市还将通过智慧节水、合同节水、供水设施改造、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等举措,继续以节水促减排、以减排促防污,把节水贯穿到城市“取水、制水、供水、用水和排水”的全过程。

这是今天在宝山区零点广场举行的2018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幕式上传来的消息。副市长时光辉出席并宣布2018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幕。今年节水宣传周主题是“节水行动,你我同行”。

今天,宝山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同时启动,成为上海市继浦东新区、青浦和金山三个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和闵行、嘉定、奉贤和松江四个市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之后的又一试点区;今年,崇明区也将启动市级试点建设。

 

工业用水每年略有下降,服务业用水量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亩均水资源量也仅为世界的1/2,人多水少,地少水更少,必须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上精打细算、集约利用、循环再生。目前我国年缺水约500亿立方米,许多地区缺水主要原因是用水需求过大,而用水效率不高。上海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河湖水面率9.79%,水资源总量较充沛,但可用淡水资源十分有限,属于水质型缺水城市,被联合国列为21世纪全球饮用水严重缺乏的六大城市之一。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可有效促进全市用水方式转变,减少水资源消耗和污水排放,缓解缺水瓶颈制约。

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介绍,2017年本市万元GDP用水量为25立方米/万元,比2016年下降10.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2立方米/万元,比2016年下降17.6%;人均日居民生活用水量119升,比2016年增长0.8%,低于全国150多升的平均水平。“近两三年来,由于用水技术和节水方式的推广,本市水资源消耗大户的工业用水每年略有下降,尤其是一般工业用水;而服务业的用水量却逐年上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本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

在新启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宝山区,不少工业园区入驻了许多洗涤业企业,为全市的酒店、医院、干洗店等提供洗涤、熨烫、整理等一条龙服务,都是耗水大户。在上海市水务局等部门的督促下,这些企业先后引进节水型洗衣龙、加大中水处理力度,提高自来水重复利用率。

位于宝山区石洞口路8号的上海超洁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一天的用水费用约有2万余元,随着业务量增加,用水量有可能翻番。超洁公司首席运营官杨五州介绍,他们为全市200家酒店,共约3万个房间提供洗涤、熨烫、整理等服务;厂内采用一套全自动洗涤流水线设备洗衣龙,有13个舱逐步清洗,后道漂洗时较干净的水可循环回用在前道预洗、浸泡、主洗等工序,既省水又省洗衣液;而传统的单机模式中,主洗和多次漂洗的水都会排放掉,非常浪费。“这个流水线每年节水量约有87万吨,也就意味着每年减少了80多万吨的污水排放,对企业、社会和生态的效益均非常直观。”

2017年,上海市重点在高耗水行业如电子芯片、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行业推进合同节水试点工作,并推进用水户内部用水实时监管网络系统开发与应用,优化企业用水网络系统,将单位内部用水集成管理网络建设与合同节水相结合开展试点工作,效果显著。下阶段,上海将继续在高耗水行业推进合同节水。与此同时,上海市也积极推进“智慧节水”,通过智能互联网技术持续推进大用水户节水监管,经过7年建设已完成207家用水单位,322个水表的监管建设。

 

未来三年再免费更换20万套节水龙头

日常生活里,很多居民都有自己的节水小妙招——马桶水箱放可乐瓶、淘米水浇花、洗菜水冲马桶、安装节水装置……既省水费又节约水资源。上海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副处长李立铮介绍,市水务局和市文明办、市教委、市经信委和市机管局出台一系列节约用水指导性文件,不断巩固和发展上海市居民、社区、学校、单位和企业的节水建设。

目前,上海市共创建22家节水型工业园区,3家节水型农业园区,5家节约用水示范机关、313家节水型机关、7家节约用水示范单位和123家节水型单位,29家节约用水示范企业和252家节水型企业,45家节约用水示范学校和351家节水型学校,227家节约用水示范小区和2704家节水型小区。李立铮透露,“227家示范小区里,很多都有雨水收集利用装置、微水洗车和河道水利用等节水设施,节水小区也会成为文明小区评比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居民区,上海市集中改造完善供水设施,减少跑冒滴漏等现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节水意识,推广节水小常识。自2013年起,上海市水务局以政府出资方式免费更换本市1996年前老式居民房屋的老式螺旋升降式铸铁水嘴,全部换成陶瓷片密封水嘴。“工程至今共改造10万套,平均每年2万套;未来三年会加大更换力度,到2020年再更换20万套。”李立铮介绍,首批更换涉及虹口、闸北、杨浦、普陀等四个区,受益家庭52864户,改造后综合节水率平均为25%,年节水量约为75920立方米,广获居民好评。

“一般家庭每天用水至少9次,每次平均在16秒左右,每套节水龙头相对原老式螺旋升降式铸铁水嘴节水量约为8升/分钟,一般家庭换2套节水龙头,算下来,每年就能节约14吨自来水,按照每吨水3.45元计算,一年可省约48元水费。”负责节水龙头更换的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冯高远说。

据悉,宣传周期间,上海市区水务部门将分别针对工业企业、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开展节水器具展示、居民设摊问询、节水知识进课堂和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等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并利用全市公益宣传阵地(闹市广场和地铁站点LED屏)、广播、电视、报纸、短信、上海水务海洋和上海节水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节水。在节水宣传周闭幕式上,还将集中对2017年度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命名和表彰,以推广节水管理先进经验,展示节水先进技术,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