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水损和水表的计量关系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8-01-27

         本文通过分析浙江永安水务集团近年来水表的使用情况,努力探讨水损和水表的计量关系,从而达到在表计管理上降低水损的目的,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供水水损控制和水表计量的管理是供水企业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反映衡量供水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不少供水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水损率偏高、回收效益偏低,甚至面临亏损经营的现状。如何加强水表管理,控制供水水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整个供水行业关注的问题。本文结合浙江永安水务集团实际情况,就表计管理与水损关系进行探讨。

  一、表计及规范

  1、表计现状

  1.目前,公司管理的表计共有60677只,具体情况见下表。

171227 水损和水表的计量关系的探讨 (1).jpg

  2.2015年月平均用水量1000吨以上131户用户统计。

171227 水损和水表的计量关系的探讨 (2).jpg

  2、表计规范

  严格执行《冷水水表检定规程》(JJG 162-2009),条文摘要如下:

  7.5检定周期

  7.5.1标称口径小于或等于50mm,且常用流量Q3不超过16m³/h,用于贸易结算的水表只作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到期轮换。

  A、口径25mm及以下的水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6年;

  B、口径25mm-50mm的水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4年。

  7.5.2大于50mm或常用流量Q3超过16m³/h,用于贸易结算的水表检定周期一般为2年。

  二、存在问题分析

  根据现状和《冷水水表检定规程》,目前在表计管理上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1)水表超期严重。根据统计数字,49.6%的水表已超规程更换周期,影响到水表精度。老旧水表以指针式为主,使用时间长容易造成指针移位等现象,也极易造成抄见上的错误。

  (2)表计档案信息不齐全,周检、轮换不及时。由于历史原因,早期档案信息基本没有,周检、轮换也基本没有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表务管理和表计准确度。

  (3)缺少水表监控。根据统计,月平均用水量1000吨以上用户有131户,大用户水表一旦出现偏差,将直接影响到供水企业效益。

  (4)水表安装不够规范。如没有在水表前后留够足够的直管距离,影响到水表计量的准确性。

  (5)水表选型及流量核定不够精确。有的地方使用大口径表计却用水量不大,导致水表不走或计量不精确。

  (6)现有水表检定站不具有授权,不能正规的开展水表检定、校对等业务。

  三、计量误差的管理控制

  1.开发使用表务管理软件。对所有表计进行建档管理,由专门部门负责,每一只表的进库、出库、配表、安装用户均有相关记录对应,表计的周检、更换统一发出工作单,交部门完成,做到每只表计由源头到报废都有迹可循。

  2.对超期的水表予以有计划、有步骤的分区域逐步更换。

  第一步对大用户表(月1000吨上)采用新型智能远传水表,试行远程监控,及时了解用水情况。在条件不成熟下可先安装或更换5只大户表作试运行评估,可采用更换和串联安装两种方法比较。运行3-6个月后作评估,如适合使用则逐渐全部更换为该表。

  第二步按片区逐步更换全部超期水表,基本分布在城区范围及部份较早安装的村庄。

  以上工作可穿插交叉进行,在作新型智能表评估建议同时更换小口径表计;结合铁改塑工程同时作过期表更换,更换后按规范做好资料登记、存档工作。

  3.对月用水量1000吨以上用户和小区安装实时监控表,时刻掌握用水情况,做到能及时发现问题。新小区可以直接安装;已投入使用的大用户建议分步实施,首先对月用水10000吨以上用户全部更换成实时监控表;再在月用水10000吨以下的用户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学校、小区等)更换实时监控表;最后在使用评估后,作出使用更换范围。

  4.改造清理现有埋、堆、压、关门等难以抄见表计。

  5.加强安装人员培训,规范安装,对水表安装位置距离符合要求。

  6.科学核定水表口径,选择水表,解决水表选型不当造成的计量误差和供水水损。

  7.量程是水表最为重要的参数,量程宽的水表价格也高。量程过大,会增加使用成本;量程过小,计不到小流量,过载使用又会缩短水表的使用寿命。所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水表。

  下面我们对三种不同型号的常见水表进行分析:

  (1)LXZC型可拆式水表,是80年代的主导产品,该水表量程比不宽,灵敏度较差,在流量较小时,水表趋于负误差或不计量,不适应在流量较小的场所使用。

  (2)WS型垂直螺翼式水表,该水表量程比不宽,但有较好的灵敏度,适应中、小流量的计量。在流量下限运行时,水表趋于正误差。适应在流量较小的场所使用。

  (3)WPD型螺翼式水表具有流通能力大、量程宽,适应大、中流量的计量。但水表在流量较小时,水表趋于负误差。不适应在流量较小的场所使用。

  每种型号的水表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在选择水表时,应根据用户的用水量、用水时间、水压等,结合水表的流量参数合理的选择水表型号,而不是一律不分都使用一种型号的水表,避免水表在大口径小流量或者小口径大流量的失控状态下运行。

  8.表计的物理误差控制。

  (1)针对表具磨损造成的计量误差产生的供水水损,在保证水表正确安装的前提下,必须密切观察水表的累计水量。当水表行度到一定的数值后,由于机械磨损,水表误差会发生变化,但只要它的误差变化和偏移量还在可控的范围,就视同它为正常的磨损。

  因此,可根据水表使用中的总累计水量来作为预警水量,判别水表是否磨损、误差是否可控。并可以用下例公式计算水表的预警水量:

预警水量=(Q3×800)+(Q4×200)

  (2)常用大口径水表的预警水量如下:

  水表预警期已到若继续使用,机械磨损会加快,水表出现不稳定状态(即水表走慢,误差偏负),严重时水表损坏。

  也就说,当水表用水的累计量已超过预警水量,在出现下例现象时,须更换水表才能有效控制误差:

  ①水量下降幅度不大,但连续下降已超3个月;

  ②水量下降幅度超过预期水量的15%。

  水表超过预警水量继续使用,导致叶轮轴套孔磨大,叶轮长期偏心转动的离心力使整流器中的不锈钢轴承疲劳断裂,其中一片叶轮完全断裂,调整环也损坏严重,水表不能正常转动。

  (3)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水表还会遇到特殊的原因导致水表故障,所以,当水表出现下例故障时,也需要及时更换水表:

  ①水表有异物进入,导致叶轮卡住;

  ②水表叶轮被硬质物体击坏,导致转动异常;

  ③水中的泥沙堆积严重,水表转动受阻。

  总的来讲,当发现表计产生物理性误差时,应即时予以更换。

  9、表计人为误差的控制。

  在企业供水计量的过程中,控制人为因素导致的供水水损就应该打破传统的抄收管理模式,运用远程抄读水表及其配套的抄表营收管理平台,对老旧小区用水计量改造和新建小区用水计量管理。

  对分户水表实行集装出户,然后在进水总管上加装总表(远程抄读水表)。通过抄表营收管理平台可对抄表设备、通讯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对抄表数据和异常抄表情况进行分析报警;对总用量和分户累加用量进行日用量、月用量和年用量的量差进行分析比对;对异常抄表和可疑用户进行追踪。既能在降低抄表人工成本的同时杜绝抄表员估读少计的情况,又能通过实时的网络监控防止用户非法用水。

  四、监控表的应用控制

  通过监控表的应用控制,可主动且有计划的对管道进行检漏,并及时记录检查数据。在检漏时,可使用加压泵,短时间增加区域内管道压力,更易发现漏点;从夜间11:30到凌晨4:30作流量监测,这段时间内正常用水量较少,如果监测数值有较大的、稳定的流量,则很可能存在漏损,要做进一步的检查确定,监控表的应用为快速找到漏水地域及准确位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效果分析

  近两年数据对比情况见下表。

171227 水损和水表的计量关系的探讨 (3).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经过一年的表计更换工作和科学选表型后,售水量明显增多,水损明显下降,说明水表计量的误差在控制水损中的重要,减少计量误差就是减少水损。

  供水管网发生漏损是难免的,计量误差只是水损组成的一部分,加强水损控制还需要多方面、多元化开展,供水企业还应重视对供水人员责任心的培养和安装维护技能的培训以及管网及主要部件的采购质量把关、加强查漏队伍建设等等,最终才能确保达到降低供水水损的目的。

  六、结束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探讨,明确了水损和水表的计量关系,探索了通过表计管理来降低水损的可能,以期为供水企业提高管理效率提供些许借鉴。

(版权所有 转载必须注明中国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