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互联网+”水务发展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03

            一、传统水务发展问题

       目前我国使用的水务概念是指由包括水源、取水、制水、供排水、污水、中水回用在内的整个水资源循环利用过程组成的系统。水务属于城市公共事业范围,是城市公共服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与水务有关的设施也属于城市基础设施。

       水务行业属于公共产品,具有社会公益性和垄断性两大特征。水务行业的目标是要保障城市、社会的水务安全,水务行业由财政出资。具有社会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标。同时,由于水资源的限制和对供排水等基础设施的依赖性,相较其他行业,水务行业具有明显的资本沉淀性,投资回收期长。原则上政府不允许多家水务企业在某一区域同时存在,并且对水务行业有资金补贴、政策倾斜,这就直接导致水务行业缺乏市场竞争,进而丧失了发展的动力与创新的活力。因此。水务行业存在较高的行业壁垒,致使水务行业价值链的附加值低,资源未得到优化配置。

       目前我国水务行业正处于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过渡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用水需求增加,水务行业的主要任务是满足社会供水需求,这也导致了水务发展呈现粗放式高速发展。经过多年发展之后,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一方面水资源供需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另一方面水资源被无偿和低价使用,其利用效率和效益低,浪费和污染严重,又进一步加重了水资源供需矛盾。

       二、“互联网+”及其市场前景

       1.“互联网+”的定义

     “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实践的成果,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发生演变,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

       2.“互联网+”的政策

       2013年8月5Et,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提出,确定北京等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此后。各行各业对“智慧化”的理念认知逐渐加强,部分行业已经开始运作,作为城市建设重点的水务行业也正在进行“智慧化”的创新改革,“智慧水务”理念随之产生。

       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在较早相关互联网企业讨论聚焦的“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互联网+”得到了进一步深入和发展。

       2015年7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指导意见》围绕转型升级任务迫切、融合创新特点明显、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行动。

       3.“互联网+”的市场前景

       几十年来,互联网与大数据已经影响及改造了诸多行业,当前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在线影视等行业都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成果。“互联网+”的市场潜力在于给了未来无限可能。它以信息技术渗透我们的生活并推动着未来生活方式的转变。

       政府也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移动互联网行业被纳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迎来巨大发展机遇。随着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指导意见》出台,“互联网+”一跃成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

      2011年到2020年也是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水利现代化的攻坚阶段。水务市场将产生5万亿增额,未来5年、10年间中国水务市场将呈现空前的火爆格局。有了政策的支持,“互联网+”在这个充分渴望变革与发展的时代可谓如鱼得水,水务市场需求空前巨大。

       三、“互联网+”水务的发展策略

       1.“互联网+”水务的发展目标——打造产品闭环与数据闭环形成竞争优势目前“互联网+”水务市场空前巨大,所面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互联网+”水务企业要实现良好发展,应着眼于打造产品闭环与数据闭环从而形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对于“互联网+”水务企业而言,“互联网+”赋予了水务行业全新而独特的资源与能力。根据Barney于1991年提出的VR10模型。即可持续的竞争优势由价值(value)、稀缺性(rarity)、难以模仿性(inimitability)和组织(organization)4方面因素组成,通过该模型分析企业资源和能力的优劣势,可以寻找“互联网+”水务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①价值资源。打造产品闭环,通过形成在价值链层面的优势降低了产品成本,提升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是整个“互联网+”水务模式产生独特价值的重要环节。在以水表、数据仓库、信息系统三者为主体的产品闭环中,水表可以为数据仓库和信息系统提供终端数据支持,数据仓库为水表和信息系统提供全面的信息,信息系统对水表和数据仓库汇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及时找出水务系统中的异常,三方面相互支持反馈形成联动的闭环。整个产品闭环可以实现各个领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互利共赢,既能为客户提供节水方案,又能给上游政府、水务部门和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客户提供优质的数据支持和解决方案,还能给如纯净水等相关行业提供定制精准的营销方案。有利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独一无二的价值资源。

       ②稀缺性资源。在产品闭环基础上。打造数据闭环可有效保护水务大数据资源。数据闭环包括数据获取(终端)一数据仓储(数据仓库)一数据处理(信息系统)三个环节,将数据封闭在企业内网之中并建立防火墙,保证原始数据相对安全。打造数据闭环能维持水务企业的信息优势。为企业产品闭环的运作提供有效支持,并且保证信息资源只能被企业所利用。

       ③难以模仿能力。水务大数据资源是“互联网+”水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大数据存储不恰当,就会给黑客提供以低成本获取资源的机会,从而出现类似的替代品。如果对外只提供相应的结论、解决方案,不提供可复制的原始数据,则能够保证核心竞争力不会被其他企业模仿。因此在产品闭环的基础上,建立数据闭环可以规避数据风险。通过数据闭环可保障企业核心资源的安全。强化企业竞争优势的可持续性。

       综上所述,“互联网+”水务企业可通过打造产品闭环与数据闭环,获得有价值的、稀缺的、模仿成本高的资源或能力,形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2.“互联网+”水务的发展路径——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

       在“互联网+”水务的发展中。可通过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拓展的发展路径,双管齐下打通整个产业链。从而形成企业自身竞争优势,创造可观利润。

       内涵式增长是通过提高效率和价值收益的方式来增加剩余价值。内涵式发展强调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和实力增强。实践中,“互联网+”水务的发展可以通过进一步推动业务模式调整和优化来实现企业稳定发展。通过打造“信息资源和系统平台”和“核心资源的研发和创意能力”,蜕变成业内领先的水务公司,以成本更低、更可控、更可靠的方式做大做强公司水务数据监控与管理服务等业务,形成稳定的利润增长模式,并为围绕核心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战略扩张奠定基础。

      外延式拓展作为内涵式发展的对应概念,是以外部要素作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模式。它强调数量增长、规模扩大和空间拓展,主要是适应外部的需求表现出的外形扩张。实践中,“互联网+”水务的外延发展可通过战略并购实现。战略并购是以核心竞争力为基础,立足于被并方的优势产业(信息技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可以解决水务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局限性,并且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强化水务公司的核心业务。从而在短时间内打造一体化的产业生态,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互联网与水务的资源互补。

       3.“互联网+”水务发展平台——众筹平台的运用

       Armin和Benjamin在2010年提出,众筹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可以汇集大众知识和资源并让大众选择参与不同的项目的平台。对于投资者而言,众筹模式从内外两个方面吸引他们。内在因素包括投资某个项目可以满足他们的个人兴趣爱好和获得个人的心理满足,夕在因素包括投资者可以获得投资项目的未来产品优先权。参与项目的决定权、未来项目获利的现金流权和控制权等。

       利用众筹手段可以解决数据缺口问题。在进行终端改造后,将原有传统水表替换为智慧水表,可以借助水务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收集积累。但这还需要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各类衍生服务,如将各个用户群体的用水情况、某区域水质情况提供给数据需求方。若进行精准营销则需要更大的数据集,而这些数据集传统水务企业并不具备。众筹手段能够帮助企业资源的跨企业边界流通,使数据与数据对接形成更大、更优质的数据集。进而进行数据挖掘。水务企业可以通过打造“互联网+”数据众筹平台,引入1号店等电商用户数据,不仅帮助传统水务企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用水安全水平。而且也带来一系列可以盈利的衍生咨询服务,从而提升电商的营销精度,形成双赢的局面。

       利用众筹手段可以解决水务行业资本沉淀所带来的资金缺口问题。传统水务是通过人工抄写水表数来获取数据。该方法的弊端在于大量耗费人力、监测范围小、监测周期长,不能实时反映水务系统的动态变化。通过终端改造后,可以降低水务系统的日常经营成本。但实现终端智慧化需要大量的资金。以自来水厂为代表的水务企业可以通过搭建众筹平台,吸引有需求的投资者进入终端智慧化改造项目。众筹融资可以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为载体搭建融资平台,以物联网为数据收集入口,形成大数据集,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众筹资金的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的实时监测,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4.“互联网+”水务的发展思维——互联网精神

       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水务想要寻求长远持续的发展,需要在日常水务经营中引入互联网思维——开放众包、极致体验。

       一方面。“互联网+”水务应当打造开放众包平台。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人民收入提升,用户对于饮用水水质有更高要求。在互联网工具普及的背景下。用户既是信息的接收者,也是信息的传播者。秉承“千万人不满,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创新”理念,实现产品2016,2中国水利设计、研发、销售和运营,再循环至产品设计闭环的每一个环节均能全流程展现给用户。并且使用户能够深度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中去,进而提升用户满意度,解决传统水务创新能力低下的顽疾。

        另一方面,“互联网+”水务需要追求极致体验。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与传统企业有所不同。影响其估值的主要因素为公司目前的用户数量和单用户的价值。在水务系统中,用户可通过低价获取,没有特别大的经济压力。但在提升单用户的价值方面。还提供极致体验的服务。深挖大数据营销的价值是当下流行的互联网模式。通过用户分析,为商家提供产品需求建议:通过内容分析,为用户精准推荐节水产品;通过行为分析,为营销策略提供支持,借助“大数据”的预测和引导功能。使得“互联网+”水务产品更好地黏住用户、满足客户,进而提升客户价值。

版权、出处:《中国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