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促进解决排水问题24930个,这个APP有点牛

发布时间:2019-01-03

          “排水巡检APP的推广应用是排水设施管理方式的一次技术革新,是“绣花”功夫落实排水设施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州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在日前举行的“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培训班上说。

 “管好水、用好水、治好水、护好水”作为“智慧水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州水务部门在全国排水行业率先推出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PC系统。

目前,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已覆盖广州全市11个区和市净水公司,各级排水管理单位177个,串接各级管理人员246个,一线巡查和养护人员1346个。

各级巡查人员可利用APP上报各类排水设施数据。截止12月28日,上报总量超58万条,累计上报问题25674个。其中,已办结24930个,在办744个。

广州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广州排水地下管线建设历史悠久,全市排水管网长度约20104km,其中污水管网约6015km、雨水管网约8708km、合流管网约5381km,约有排水检查井约67万个。

该负责人表示,排水管理单位多,造成部分管理边界不清晰,管理不到位。一线管养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管理的规范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市与区之间、区与区之间、市或各区内部管理部门和人员间,传递的效率都不够高。急需一个切合管理实际需求、智能化决策水平相对较高的智慧排水管理信息系统。

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应时而生。其主要功能包括即时通讯、工作台、日常工作、统计等。通过“即时通讯”模块,可实现系统内的排水管理人员的联系。未来还计划增加文档上传、下载、在线查阅功能,方便排水管理体制内工作人员之间沟通交流。

“工作台”模块,可实现巡检轨迹、巡检日志记录,排水设施数据新增、校核,问题上报、本地草稿缓存、历史记录查询等。“日常工作”模块用于日常事务的承接和办理及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经验交流、政策法规、红黑榜、操作须知和事务公开等信息的公示。

 “统计”模块主要是分区域、分事项、分时段对业务运转情况的动态进行考核、实时公示。现阶段暂实现APP安装率、签到率和排水设施数据上报的信息统计,今后会随着排水事务的升级完善,逐步增加统计分析的事项和数据。

排水设施巡检APP+PC系统功能还在不断优化完善中,广州水务部门计划将排水设施巡检系统建成广州市全区域排水设施“一张图”智慧城市信息化标准产品,实现共享利用地理信息、供水、三防、环保、视频、人口等大数据资源的功能。

同时,该系统还将具备全区域排水设施精细管理、动态更新、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的特色,能够对污水流向和雨水流向全过程可视化查询、追溯与分析,为处置污水溢流、暴雨内涝等应急事件提供有效支撑,满足为排水空间规划、设计、排水设施改造与接驳提供决策支持的市场需求。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