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对水资源统一管理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0-07-01

对水资源统一管理的认识(崔庆瑞)
     黄河是一条多泥沙河流,黄河下游水少沙多,水沙不平衡。近年来,黄河水量持续偏枯,对沿黄地区工农业生产危害较大,给沿黄人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实行黄河水量的统一调度,保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确保黄河不断流,保证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需水量,意义重大。

    1供需矛盾日益加剧

    受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黄河下游水量呈现日益短缺的趋势,黄河下游多次出现断流,1991-1995年黄河年年断流,断流时间、断流河段逐渐加长,特别是1997年,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断流河槽曾延伸至距河口700km的河南开封附近,黄河几乎变成一条季节性河流。黄河可供水量逐年减少,而随着沿黄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引黄用水量不断增加,如黄河下游引黄灌溉面积由50年代的45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3334万亩,增长了7.4倍,年平均耗水量比50年代的19亿m3增长4.6倍。工业耗水指标高,废水不能循环利用;大型灌区渠系不配套,大水漫灌,用水效率低;居民缺乏节水意识,这些都影响供需矛盾。黄河可供水量的逐步减少,用水量却不断增加,导致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加剧。

    2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2.1水资源统一调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之一,是人类生产、生存不可缺少的资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保证。新《水法》确定了“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确立了黄委统一管理黄河水资源的合法地位。黄河水量主要集中在干流,黄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从流域总体出发,统筹考虑,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的利益,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水资源,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形势发展的需要。

     黄委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以来,按照“精心预测、精心调度、精心监督、精心协调”的方针,在全流域实施水量调度,各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自2000年起黄河下游未出现过断流,保证了沿黄地区生活、生产用水,按计划分配了生态用水,满足引黄济津的需要,成功地实施了三次调水调沙,利用有限水量冲刷下游河道,维持了黄河健康生命。实践证明,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成效显著,黄河水量统一调度是可行的。

    2.2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基本条件。对黄河水资源无节制的开发利用,将导致黄河断流,水污染加剧,水生态系统循环的破坏,最终导致对人类的惩罚。实行以流域为单元的流域管理和行政区域管理的有机结合,加强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防治水害和水土保持工作的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监督,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流域管理体制。在水资源的供给与需求中,要优化配置水资源,做到开发与保护、开源与节流、供水与治污、需要与可能之间的有机结合,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根据水的自然特点,把水资源利用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统一进行管理,对水资源实施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科学管理,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关系,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水资源浪费,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兼顾工业用水,合理安排农业用水、生态用水,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相协调的管理体系,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水的协调关系,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治理、节约用水等科学的方案和措施,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利用。

    2.3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

      黄河可供水资源量是有限的,而水资源的利用量逐步增加,水资源的承载能力逐步变弱,如不多方协调,合理利用,将会导致水资源的严重不足。由于水资源利用的排他性,加之用水成本偏低,导致用水户只能从满足自身的最大需求和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出发,利益之间的冲突,不可能实现黄河水资源的最优配置。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宏观调配黄河水资源,注重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影响,搞好地表水与地下水之间的有机协调,综合规划,统筹兼顾,实行除害、兴利并举,开源节流并重,充分考虑生态用水、环境用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注意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科学用水,减少水资源污染,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满足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

    2.4水资源统一管理的措施

     水资源统一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沿黄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保证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供给缺水城市,解决水资源短缺的矛盾,但开发利用黄河水资源应考虑水资源的承受能力,多种措施相互配合,科学调度黄河水量,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坚持开源与节流相结合,防治水患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相统一,减少污染与保护环境一体化,合理运用地表水与开发利用地下水相协调,发挥组织、经济、技术与法制管理的作用,共同搞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确保发挥有限水资源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2 .5依法管理水资源

     法律手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水资源管理的基础手段。根据《水法》和《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等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水法规体系,以法律为保障,尽快建立起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权责明确、监管有力的黄河水量调度管理监督体制,制订和完善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制度、办法,理顺工作机制,依法调度黄河水资源。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的总量控制,控制全河引黄规模,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水资源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及时处理水事纠纷,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打击盗窃水资源的不法行为,逐步建立起与实现水资源统一管理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和执法体系,实现依法治水。

    2.6经济手段和行政管理相结合

     认真研究水资源管理机制、体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制定科学的经济政策,加快水价改革,建立一个以水权为核心、水价为手段、水资源有偿使用的水市场机制,充分发挥水价的杠杆作用,促进经营者和使用者对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实现水资源管理目标。建立高效有力的水资源统一管理行政体系,充分体现和行使国家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权,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保护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建议

    3.1严格供水计划

     黄河水量供给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根据黄河年度可供水量分配方案和干流水量调度预案,结合沿黄地区的旱情,制定取水口的年度用水计划,实行总量控制,以供定需,综合分配水量,严格供水计划,形成水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加强黄河水量调度的监督检查,提高供水的保证程度和供水水质,确保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

    3.2继续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量在时间、空间上分配极不均匀,只有合理减少工业用水,加大废水重复利用,改变农业灌溉模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形成人人节约用水的局面,才能逐步缓解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黄委应继续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沿黄省区相互配合,顾全大局,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科学、合理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实现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 .3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现涵闸远程监控

    目前,黄河下游引黄涵闸基本实现了远程监控,对控制引黄水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搞好引黄涵闸远程监控系统的维护,提高黄河水量调度的科技含量,确保引黄水量的有效控制。

    3.4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水资源污染

     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未达到排放标准的排水口,禁止排放,严格控制污染源。加强对水生物的研究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保持生态平衡。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水体污染。

    3.5加大宣传力度

     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水危机意识,掌握科学用水知识,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改变落后的用水习惯,构建节水型社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来源:水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