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是:

关于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01

   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是正确反映新增固定资产价值和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文件,也是办理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加强工程资金管理,有效节约建设资金、控制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起着重要作用。但在具体实施中,不少建设工程竣工后没有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亦没有办理交付使用固定资产的相关手续,造成基建支出长期挂账和国有资产不实。
    基于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重要性,我公司于2004年末对第四水厂二泵房改造工程及第一水厂变电所改造工程进行了试点工作。由公司总经理室牵头,工程处、技术处、设备处、财务处、审计处及一水厂、四水厂的相关人员通力合作,编制了《基本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总表》、《基本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办理了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的相关手续。正确的核算了工程成本,保证了固定资产入帐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我公司近年来管道建设项目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各厂也在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为进一步加强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正确反映建设项目成果,提高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结合我单位的具体情况,谈谈我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对编制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建设项目的相关人员应有足够的重视程度,许多技术人员比较注重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工程进度、竣工交付使用等,而对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却认为建设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办不办竣工财务决算对工作影响不大,因此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对此相关人员应认识到财务竣工决算反映了建设工程成果,是衡量评价工程效益的重要依据,必须对这项工作有足够的重视,配合财务人员完成财务决算的相关工作。
    二、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做好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基础工作。
    一般而言,一项工程的建设涉及面很广,环节众多,参与人员的素质也良莠不齐。这种情况下基础工作尤其要扎实可靠。只有正确的进行成本核算,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才可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工程成果。怎样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呢?首先必须统一思想,明确成本核算不只是财务部门、财务人员的事情,而是全部门、全员共同的事情。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配合势必会引起工程成本不实,相关费用的归集分配不准确,建设项目财务决算就不能正确的反映工程的建设成果。其次要做好成本核算管理就必须做好基础工作,建立起一套规范的工作流程,严格管理制度,做好工程的预算、决算工作。为财务人员对工程建设费用的归集和分配提供正确的资料,做好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建设工程的财务工作,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
    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加强在建工程项目的财务工作,必须明确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不仅仅是工程结束后的事情。财务人员要从工程立项开始,全过程的参与工程的建设。财务人员不仅要时刻掌握工程进度,严格按合同及工程进度付款,还要及时掌握工程费用的发生情况,实现资金的合理调配。为此必须提高财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负责成本核算财务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财务成本核算方法,通过培训还要掌握一定施工流程、工程预算等相关知识,对各项工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能够参与成本决策,做好建设项目的财务决算工作。
    对工程技术人员的要求:工程技术人员要根据工程合同的内容、施工生产的特点、生产费用发生情况及时与财务人员联系沟通,特别是工程收尾阶段对可能发生的费用予以充分的估计,通过预提费用计入成本。保证建设工程财务决算的完整性和正确性。同时工程技术人员还应掌握一定的财务基本知识,了解工程各个阶段财务处理的特点,为财务人员进行工程成本核算提供相关资料。
    以上是我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对在建设工程财务决算的工作提出的一些建议。希望对今后的工作有一定的帮助。